智能制造与汽车工程学院简介

 智能制造与汽车工程学院创建于2001年,前身为南方冶金学院西点学院机电学部2002年更名南方冶金学院应用科学学院机电学部2004年更名江西理工大学应用科学学院机电工程系20219月成立智能制造与汽车工程学院,由原机电工程系机械类、电气类等相关专业组成

一、办学定位  

智能制造与汽车工程学院是一个工科优势突出、专业办学特色鲜明的二级学院,本科专业教育开办于2001年。学院秉承以人为本、求真务实、守正创新、匠心机电”的办学文化理念,以培养“三实四会”创新性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合格人才

二、办学条件

本科专业:机械工程、机械电子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工业工程、汽车服务工程、机器人工程、智能制造工程等8个本科机械工程在2021年校友会中国一流专业排名中位列全省第二(应用型)、全国第九(应用型),位属中国一流应用型专业;汽车服务工程在2021年校友会中国一流专业排名中位列全省第二(应用型),位属中国高水平应用型专业;机械电子工程在2021年校友会中国一流专业排名中位列全省第二(应用型),位属中国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在2021年校友会中国一流专业排名中位列全省第三(应用型),位属中国高水平应用型专业。

教研室(中心):机械与汽车教研室、智能制造与机器人工程教研室电气与自动化教研室机电实训中心。

实验室与实践基地:校内建有机械汽车类、电气自动化类、智能制造类、专业社团类和工程实训类合计30多个实验室,校外在格力电器(赣州)有限公司、孚能科技(赣州)股份有限公司、赣州吉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广州中设机器人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建有30多个实习实践基地,为培养创新性应用型人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平台建设:赣州市稀土永磁材料先进制造与智能装备技术创新中心,智能制造产业学院(与格力电器等单位共建),赣州市高精密电路板智能设备工业设计中心。

三、师资力量与办学规模

现有教职工(含外聘教师)130多人,具有高级职称有30余人,获得博士学位教师20余人,硕士学位以上的教师占全系教师人数95%以上。为了凸显我系实践技能与应用技术能力培养,系部长期聘用了一支涵盖各专业办学需求的国内知名企事业单位兼职教师团队。在校本科生15002022年计划招生470人。

四、主要教学与科研成果

近年来,获立项省级校级教改课题20余项,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30多项;发表各类教学研究论文10篇,出版教材9部,获省级精品课程、共享育人计划和规划成果奖3项,省级成果奖 4项共承担了5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并有1人入选“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专家库”,同时有多人担任“智能制造竞赛”“中国技能大赛”等赛事评审专家;6位教师曾荣获省级以上荣誉,获集体荣誉10余项,个人荣誉达 20多项,3人被评为 “四有好教师”;获批国家、省部级项目5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4部,获批专利20项,企业委托课题200余万元

五、近五年学生竞赛获奖

学院完善了“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创新创业体系,大力加强学生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应用能力培养,积极开展大学生科技活动,在全国和江西省举办的各类大学生科技竞赛中,获、省奖1000多人次,其中:

获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国家二等奖5项,省一等奖8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0项;

获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国家一等奖5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4项,省特等奖14项、一等奖12项、二等奖19项、三等奖6项;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国家特等奖2项、二等奖2项,省级特等奖2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6项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国家二等奖1项,省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

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国家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 11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2项;

“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国家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省二等奖5项、三等奖7项;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铜奖1项、江西省金奖1项,挑战杯比赛全国“行星级”奖项1项省级10余项。

六、考研与就业

学院形成了良好的学风,学习氛围浓厚,建立了“三位一体”考研工作机制,全过程全方位指导,近年来考研升学率逐年攀升,2022届考研报考率55.07%,较上届提升12个百分点,考研录取126人,录取率为28%,较上届提升了近10个百分点,许多同学考取了大连理工大学、中南大学、厦门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江西理工大学等知名高校研究生。一次就业率92%以上。

七、对外交流与合作

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培养“适应社会所需”创新性应用型人才,自2017年以来深入开展校企联合人才培养, 每年有近10家企事业单位深度参与共同培养人才,与格力电器(赣州)、吉锐新能源、孚能科技、江西绿萌、广州中设智能等多家单位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与赣州市南康区和格力电器(赣州)等共建“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应用能力,提升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为专业发展提供了新动能。学院培养了一批创新应用能力强的匠心学子和为国家社会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校友,已累计为社会各界输送了8000多名创新性应用型人才。



赣南科技学院智能制造与材料工程学院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56号
邮编:341000